2012-03-30

極簡巧克力慕斯 Mousse au chocolate



  之前看到只用巧克力片和全蛋做出來的巧克力慕斯,半信半疑的做了一次後發現,竟然是真的,慕斯口感來自於打發的蛋白,就這麼簡單。


  當然還看過別的版本,將鮮奶油打發,然後再加入蛋黃與巧克力糊,不過能把全蛋用盡才是黃臉婆的真諦(?),所以第二次作巧克力慕斯仍然是沿用這個方法。



材料:(四杯幕斯份量)

  • 全蛋                                        四顆
  • 巧克力磚                                 180 g
  • 奶油                                        一抹刀
  • 鮮奶油                                     一大匙

以上奶油鮮奶油都是不加入也可以成功做出的,不過加了之後香氣更重
因為沒有進烤箱,所以一定要用新鮮的蛋


作法:



  的確是這樣就做得出來囉,做過一次只有巧克力的,不過覺得味道稍嫌太單調了,所以這次加了少量的奶油鮮奶油


蛋白蛋黃分開。



  巧克力磚與一抹奶油,加熱至融化。均勻融化請用隔水加熱

  我都偷懶的只用微波爐(切記一定要蓋上保鮮膜,不然巧克力會乾掉),這樣的結果就是巧克力小朋友不一定會完全的融化,不過我很享受他的細微顆粒口感,所以這一次做仍然再度偷懶一次。


  巧克力磚是甜點用,不是選用黑巧克力,所以蛋白裡不再加糖,但是這樣的蛋白消泡的很快,可以加上一匙糖打發

  吃過幾次蛋白打不太發的虧,所以再提醒一次:打發蛋白時候一定要把器具都擦乾,再倒入蛋白喔。


  將蛋黃倒入融化了的巧克力裡,切記不要在太燒的時候,這次手太快,出微波爐後立刻加入,最後在幕斯裡面喫到小小口的蛋粒(昀潔還問我說:你是不是有加一點點米布丁的米粒啊),真是太笨了。拌勻後,再加入一大匙鮮奶油

  以上拌勻後,將打發的蛋白分兩次拌入。


  進行分裝。


  封口後進冰箱。

  不太計較的話,不到兩小時就可以吃了(因為用剩下的慕絲糊做了一個偷吃杯,每隔一下就開冰箱偷吃),兩小時其實就成型可以吃了。不過放四小時之後,凝固完全。

。。。

  這樣比例做出來的巧克力慕斯其實相當濃,如果沒那麼喜歡巧克力濃濃的在舌頭融化味道的話,可以把巧克力磚的比例降低。另外就是,這麼做出來的慕絲比較紮實,如果想要吃到鬆軟綿密的巧克力慕斯,可以再加入打發蛋白後,再加入打發的鮮奶油

  和提拉米蘇一樣,裡面都有生蛋黃,所以一定要用健康的蛋才行喔!

  小小聲的說,這應該是不敗款速成甜點吧。

4 則留言:

  1. 一定要用電動的攪拌器嗎?我只有手動的,會不會攪拌到死?

    回覆刪除
  2. 蛋白不難打發
    所以我覺得一定沒問題
    但是一定要擦乾器皿喔

    不過說真的
    之前沒有攪拌器時候
    總是很懶得做打發型的甜點
    然後在家樂福買了一個discount最最便宜的攪拌器 才九歐
    想說這個也不會帶回台灣
    結果相當好用!!

    當然相信學姐我們都有可以戰勝蛋白或鮮奶油的強壯手臂!!

    回覆刪除
  3. 完全就是忘記微波要加保鮮膜巧克力乾掉的例子(舉手)

    嗚嗚嗚嗚嗚我的看起來好不熟我偷加了一點點水
    希望會成功QQ

    我是澳洲布丁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想知道加了水後來怎麼樣了
      我也有巧克力乾掉過
      然後就加了奶油下去
      勉勉強強的拌勻後不管他
      哈哈哈

      手打發蛋白很累後
      我第一次作提拉米蘇手都要斷掉了

      耶希望下次有超完美的巧克力慕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