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女孩,天冷來杯Vin Chaud吧

  記得去年在strusburg過聖誕節的雪白景色,天氣實在冷的在外頭連一小時都待不上,走一會兒就得進到室內取暖,所以咖啡、熱紅酒等選項無幾的熱飲,在短短幾天內喝了不少。

  原本Vin Chuad(熱紅酒)是紅酒放久了,不那麼好喝了之後,加香料煮成的再利用飲料,不過現在已經是大同小異的聖誕市集裡很常見的熱飲囉,紅酒加上水果煮一大鍋,零錢遞上去後,攤販就用塑膠杯熱騰騰的裝給你,外面的熱紅酒很稀,對了水,剩不了多少酒味,但是在冷天裡來上一杯還是可以暖和和地禦寒。

  幾個星期前,巴黎正式開始變冷,雖然去年的此時已經大雪紛飛了,但熱帶國家來的不爭氣莊小胖還是喊冷到不行。練琴空檔和來自Slovensko(斯洛伐克)同學聊到女孩生理期的補品時候,兌換我驕傲的法寶「紅豆紫米湯」的便是「紅酒」,然後,我擅自決定熱紅酒一定比紅酒更補吧,於是在這個小小生理期的冷天呢,在紫米湯之後,準備一鍋Vin Chaud,絕對不虧待大姨媽來訪的虛弱,哈哈。

  因為喝不了太多,減半做了半鍋,明天要喝再新鮮做。






材料:

  • 紅酒    (vin rouge)                半瓶
  • 肉桂    (canelle)                   一條
  • 柳橙    (orange)                   一顆(去皮)
  • 糖       (sucre)                     一大匙半
  • 檸檬    (citron)                 半顆(取汁)
  • 蘋果    (pomme)                  一顆(去皮切丁)
其實香料及水果都是依照喜好囉


隨意加香料們選區:肉桂八角丁香

*家裡沒有丁香,又不喜歡八角,莊某決定省略
*通常傳統熱紅酒的水果成員是柳橙檸檬
但是喜歡蘋果泡在紅酒裡頭,
好像紅酒燉西洋梨一樣有甜甜鬆鬆的果肉可以咀嚼,
所以硬切了一顆進去,還是很棒嘛



做法:

  事實上,簡單到不行,最困難的動作,我覺得還是開瓶(唉呦威呀歐洲生活到現在開瓶還是我很大的罩門),總之,就是把切片的水果、香料和糖放進去煮就是了。切記不要煮滾,用小火加蓋煮二十分鐘,最後再擠上檸檬汁即可。

  傳統做法,藏在幾份食譜下面的特別要注意的有幾點:

  • 糖不要放多否則過甜很失味,最好呢,用cassonade(類似黃砂糖)
  • 橘子皮倒是眾說紛紜,但是我比較喜歡「不要入鍋煮,否則苦味會泛上」來一說
  

---------------------------------------




  最後,我絕對不是有了新歡忘了舊愛的人,親愛的每月一鍋紅豆紫米湯也要出來秀一下喔,謝謝你陪伴我度過每一個難受的日子啊。

材料:

紫米
紅豆       
黑糖
牛奶或椰漿

做法:

紫米和紅豆以各一半的比例泡一天,經驗來說,紫米可以晚幾小時泡下去,但是通常我都會偷懶,總之一天過後就可以下鍋了,電鍋外面放一杯半的水,紫米和紅豆都會是比較紮實堅挺的口感,如果煮兩杯水則會比較軟爛,在煮好之後,倒入精選的黑糖(這很重要喔,我覺得好的黑糖整鍋都會香),攪拌均勻後悶個半小時即可



2 則留言:

  1. vin chaud! J'adore ça

    回覆刪除
  2. Re: Terry <7434449576971274317>
    coooool!!
    moi aussi l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