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親親Scone兒


   因為想念比司吉先生,把食譜拿來試一次後,Talus就這樣和Scone兒墜入愛河,於是整個七月的時間裡,工作時候至少出產兩百個這個奶油麵粉小可愛。

   做了這麼多個Scone,有的時候發現,天氣的關係,比例就算用完全一樣,麵團的粘稠度也會稍稍不同,所以大致在完成揉捏過後,會稍微微調,如果太濕,就會加一點麵粉,反之,加一點點牛奶。

   這次回家,想說我現在閉著眼睛都能做Scone了,打算露一手給母親看的時候,竟然因為不熟悉烤箱而失敗了,然後享樂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要重新做一批的諾言一直沒有得到實踐就又飛飛了(一定也是因為每天都泡在媽媽無敵手作桂圓麵包的溫柔鄉裡啊,根本吃不膩嘛),現在快快來把食譜寫上,讓媽咪的紮實手作麵包換換口味。


   P.S食譜是來自妞仔的我的第一堂甜點課,是好用的甜點書喔,身為忠實粉絲,特地請小秘書幫我從台灣帶來的。Scone食譜是妞仔在Ritz實習的食譜,讓我們在Talus家,天天都有皇家等級的Tea Time。

。。。

Scone材料(大的約6個,小的約8個):
  • 中筋麵粉                                   225g
  • 泡打粉                                      2小匙
  • 奶油                                         50g
  • 細砂糖                                      兩大匙
  • 蛋                                             一顆
  • 鮮奶                                         75ml
  •                                            1小匙



    奶油秤好,切成小塊。


   麵粉、泡打粉、糖和鹽秤好,稍微混勻。

   切小塊的奶油加入,繼續用平底煎勺或者刮刀切成小塊,最後變得像奶油沙子一樣。


   蛋和牛奶加起來150ml,可以用量杯量,或者以一顆蛋加75ml牛奶的比例也行,主要是怕蛋的大小有所不同。打散。


   加進奶油沙子裡面,開始拌,最後揉捏幾下至均勻即可,變成麵團。

   然後封上保鮮膜,放進冰箱,至少半小時。這個步驟我曾經省略過,可是很難整形,烤出來的Scone口感也稍稍不同,所以至少半小時的冰鎮時間不要省喔。


   拿出來後,因為沒有模子,所以都徒手大略整形而已,把麵團抓成一個手掌大小,搓成圓柱狀,然後輕拍,讓他頂天與立地位置都是平面即可。

  照片中是我一開始胡亂搓圓而已的方式,不過其實怎樣都可以吃,都好吃。



   排列好後,塗上蛋液

   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220度,烤約12分鐘,不過10分鐘時候,稍微看一下,每個烤箱都不太一樣,回家我烤了14分鐘呢。

   因為上色無論如何都用不完一顆蛋,就算我已經做了兩倍分量,每個Scone而身上都濕噠噠了也還是會浪費掉一些蛋液,所以,常常都做成兩倍分量,然後偷一點蛋液,補一點牛奶進去,這樣就不用在上色時候多打一顆蛋了。

。。。




   開始密集出產Scone後,也順便開始著手為他們的搭配套餐動腦筋,大部份都是以水果系列的果泥或果汁搭配(下一篇整理出來),因為這樣最解滿口澱粉的膩,然後一定要在長長的木桌擺上家裡全部的果醬,以及最重要的軟奶油。

   在這些scone maker兼eater的日子裡,大家東一刀西一刀的,發展出我私心最完美的吃法「熱騰騰的Scone+一刀軟奶油+一匙楓糖漿」,實在很甜心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