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New York Philharmonic & Lang Lang

Mardi 7 Fevrier 20H


Magnus Lindberg
Feria


Bela Bartok
Concerto pour piano No.2


entracte


Serguei Prokofiev
Symphonie No.5


New York Phillharmonic 
Alan Gilbert, direction
Lang Lang, piano





  想著想著,又怕忘了,因為是偉大的再也不復返的時間的藝術,我說音樂,所以記下來,記得瞬間,也記得所有鎖在那個時空的情緒。


  如果要說留聲樂團是歐式的木頭色音響,溫暖而且經典;那麼紐約愛樂就是白色亮面烤漆的音響,精準而明亮(L'orchestre de Paris則像是日本好多人的偶像團體,每個人都有特色而且迷人,但是此起彼落的特色突出,對於一個樂團實在太雜亂了)。聽完Polini讓我覺得音樂家是深不見底的崇高,在那個時空裡,屏氣凝神,整個Salle pleyel只有聽到Polini,只有看到他在我面前,冷靜的熱情著,我以能夠親吻這個語言感到驕傲;朗朗,近距離的看著他,竟然讓我有種:音樂家好苦,這種光芒還是花錢好好坐著享受勝過承受挫折寂寞洗鍊的成為。同樣都是光芒,我卻覺得絲毫不一樣(不過拿Polini和朗朗相比,Said聽到了可能會抓狂吧kerer)。


  紐約愛樂是好整齊而銳利的樂團,坐在小提琴前面,位置就在第四排,可是一整排音樂家在我前面瘋狂的演奏,卻只聽到一支小提琴的激烈,數次讓我覺得整齊的不可思議。座位剛好可以看著朗朗的手,就在我前面,如傳言中的激烈投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鋼琴開口是對著觀眾席中間,抑或是位置實在太前面了,除了幾段solo之外,看著他的手快速的在琴鍵上活潑極了的來來回回,卻聽不太到聲音,以致於實在提不起什麼興致專注,於是我承認,喜愛的巴爾多克先生被我神遊掉一半,然後不知道究竟是誰的指導,敬禮時後,朗朗永遠一腳前一腳後,安可了一首李斯特,柔情似水,覺得奇怪,卻突然一點通的想起一點在Bartok裡的影子,原來是演協奏曲的時候音色實在浪漫了。


  至於指揮,音樂會結束後不走進走出享用掌聲,豪氣的給了兩首安可的Alan Gilbert實在很加分,並且精彩絕倫,頓時為那些曲子一結束就起身快速離開的人感到可惜。對他的印象除此之外還有二,第一個就是沉浸在音樂中的神情和姿態,不知為何覺得和就在他身後的朗朗相似極了,那是一種把身體一起浸泡進去的精神(而我並不那麼喜歡);而第二點,不敢大聲講,但是的確在曲中數次燃起這樣的想法,雖然幾次會在音樂持續進行後被推翻,但是這樣的感覺數次萌生--總覺得他的指揮稍稍走在樂團後面,並不真切的是時間點的慢,而是一種樂團自行進行演出的狀態,腦子裡冒出無指揮樂團的幻想形式(那是靠著團員間相互的拉扯牽引所完成的合作無間)和台上賣力且投入的Alan Gilbert形成荒謬的對比,搖搖頭想甩掉在短短兩小時音樂會中幻想的浪費行為,不過即便如此,這兩點感受還是不只一次的被反覆咀嚼,的確存在嘛。反正寫著寫著也只是怕忘記,這樣一個冒著負八度排隊等到最後一張現場票的音樂會,嘮叨一下負面感想也不用對誰負責啦啦啦。


  說來說去也沒有什麼結論,決定用顏色去感受去記憶,這些頂尖樂團的音樂會,是如此的豐盈,在音樂會之後,每每。
  

12 則留言:

  1. 不過看看紐約愛樂現場也是很好的經驗啦

    回覆刪除
  2. 說來學妹你知道我是誰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是Chung Ling Lo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美麗的學姐!!!!!!!!!!!!!!!!!!!!!!!!!!
      我好想和你吃飯噢噢噢噢噢!!!!!!!!!!!!!!!!
      下次和HUGO,我們一起吃飯好不好

      刪除
  4. 只是學姊,沒有美麗,年華老去。

    當然好啦!我也想跟美麗的學妹還有可愛的學弟吃飯!!!但是我很低俗,沒有什麼品嚐的天份,哇哈哈哈哈!你們還在法國嗎?什麼時候回台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應該暑假會回去,
      妳呢妳呢?
      學姐你現在在哪邊啊?

      其實我有時候都在想
      不得不說
      吃飯這件事情是低級感官的滿足
      音樂是心靈,是高級感官的欣賞

      可是在我心裡
      兩者都是無比的享受

      刪除
  5. 我搬到加拿大來了,暑假不知道能不能回去耶

    不過我覺得吃飯這件事情(或是烹飪)是看品味的,吃路邊攤跟好好品嚐某個年份的紅酒就是不一樣啊
    同理,聽音樂,聽周x輪跟聽貝多芬也是不一樣的
    沒有低級高級之分啦

    但是都很享受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姊我永遠無法follow到你的位置耶
      根本就是環遊世界
      不對 比環遊世界更厲害
      環住世界
      畢竟我覺得 生活 才能真正了解到文化的心靈

      所以你什麼時候會回台灣啊?

      刪除
  6. 完全沒有你想像的這樣,生活都是生活啊.... 我沒有在歐洲住過,真羨慕你們啦
    我即使在這邊住,也沒有像你這樣很努力的體驗當地文化,真羞愧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回台灣耶,你們兩個是這暑假就要搬回去嗎?還是只是暑假回台灣玩?

    話說我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喔!但是都是一些很膚淺的東西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耶!!!!!!!!!!!!!!!
      就在我問出來的下一刻
      我就找到你的小寶地了

      耶!!!!!!!!!!!!!

      刪除
  7. 快點交出來呀

    快點找我們玩呀

    老實和你說
    我真的比你以為的還想你
    噢噢不 不要害怕我
    快來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