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心裡放了一張沙發

   來了巴黎之後,更確切地說,開始把「那我要回家囉」這樣不知不覺放下心來去信任一個地方的話掛在嘴上後,心裡同時放了一張沙發。

   如果搬家了,或者,結束留學生活離開這裡了,有一個位置看出去的畫面,我想我永遠都忘不了。

   純白色的門打開,是千篇一律的樓梯轉角,每天出門回家都要爬一次的樓梯,同時也是好多好多不同雙「幾夜巴黎」的回眸。

   有的時候甚至是巴黎的好朋友來晚餐,談的快樂了,要說再見也捨不得的,因為就算可以好多個見面好多個晚餐,今天都不會重來。更別說是,送走提著一箱行李,要把這些好不容易聚著摩擦出的溫暖帶走的久違友人,一起翻箱倒櫃聊出來的以前就又都要摺疊收納起來了。



   我的情感開發其實相當遲緩,在心裡一塊地方,很最近的時候,都還學不會開門。不明顯,非常需要耐心觀察,但是最近真實的,感受到一種比說話著還要更深刻甚至無法傳遞的,一種原來如此的愛,在逐漸清晰。

   朋友和朋友的朋友,會變成一個織密的網絡,最後都串在一起了,比照著自己旅行但求落腳的想法,交出沙發,用一個短暫交會但卻共同生活這般濃縮貼近的方式認識了好多人。酸甜苦辣都有的,都是故事,值得珍惜的故事。

   而回過神時候,才發現,原來這些日子和這些沙發上留著的故事和畫面,都是在練習一種填滿了再掏空,不是太好受的一個過程,或許直到掏到疲憊了,都不害怕了,這一課才修完,泰然。

   還沒學好還沒學會,只知道,原來一切都有盡時,再捨不得、再不習慣,再想用力抓住或者再想丟掉,原來都是有盡時的。能留下的只有故事,因為有一天,也會換我離開這扇白門和這張沙發。

   記性很差,可是,甜的都記得,所以此刻總覺得想念的都會收到的,親愛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