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News98全民出好菜活動--球莖茴香烤鮭魚


  終於考獎完,也幾乎生完病,再次踏進廚房,快快把許久前接到通知,早該完成的News98全民出好菜活動寫畢囉

  烤箱料理最方便簡單,烤魚又比烤肉來的更快,一定能在三十分鐘內完成噢。



。。。

  小小慶祝考獎順利,大氣的走進魚舖說:請來塊肥美的鮭魚(仍然黃臉婆的順便要了魚頭)。

  像是許久沒有見到蔬菜們似的,在久違的市集裡面,挑東買西,最後沒忘記帶了顆球莖茴香,期待的首次邂逅。

  
材料:

  • 球莖茴香             一顆
  • 新鮮鮭魚             兩片
  • 鹽、黑胡椒            適量
  • 橄欖油              適量
  • 花鹽               適量

  • 鮮奶油              10 cl
  • 洋蔥               半顆
  • 普羅旺斯香料           適量
  • 鹽、黑胡椒            適量


做法:

  球莖茴香去頭,然後美麗而茂密的頭頭在這樣短暫出場後就結束了。

  不過可以把青綠的頭毛留下來裝飾。
  此時預熱烤箱,攝氏220度


  球莖茴香的下半身切半。


  切掉,那裡過硬,不吃。


  可以刨成薄片或者切細,然後灑上花鹽海鹽

  球莖茴香的味道很重,大家都說像八角的味道,不過我覺得初識後,可以很清楚的分辨這個味道,不是八角也不是其他,就是球莖茴香的味道。


  撕一張烤紙,對折後,選一邊放上食材(另一邊要折起來,留空)。

  抓完鹽的球莖茴香絲鋪在底部,鮭魚放上,灑花鹽,轉幾圈黑胡椒


  淋上橄欖油兩圈。


  第二包鮭魚切成塊,想實驗一下哪種比較好吃。

  相同方式對待,花鹽黑胡椒橄欖油


  將另一半的烤紙蓋上,沿著邊邊摺起,將整個食材包覆在中間,最後一角反摺。

  之前藍帶表妹教的烤招。


  完整包起來長這樣,最後一角記得反摺


  兩包一起進烤箱。
 
  以攝氏220,烤八分鐘,因為有包是完整魚片,所以讓他在裡面又休息了兩分鐘。


  烤魚的時候,來做奶醬囉。

  鮮奶油倒入鍋內,加入切丁的洋蔥,中火煮至洋蔥軟。


  微滾後,加入普羅旺斯香料黑胡椒調味。

  離火,稍微放涼後,過濾,得香甜奶醬

。。。

  許久沒有出海鮮,鮭魚熱騰騰出爐後,三兩下就吃光了。

  球莖茴香烤過後,像是年老的英雄,以沉穩內斂的香甜取代原本突出而鮮明的濃厚味道,口感稍微類似烤過的芹菜,配著些許的魚汁,好吃。終於認識了球莖茴香囉。


剛烤出爐,移駕至盤上
尚未淋上奶醬的沙龍照


這包切塊的鮭魚
直接撕掉一半
以烤紙成盤

八分鐘的烤時會將切塊的鮭魚完全烤熟
而每塊鮭魚都有著黑胡椒和花鹽的調味
味道較為複雜
這次買的鮭魚很新鮮
所以還是喜歡一整塊切起來
中間還可以嘗到鮭魚的鮮味

厚片烤鮭魚樂勝


Duo 球莖茴香烤鮭魚

。。。

  以前走出巷子就有滷味,半夜三點還有7-11,根本沒有動手做菜過。

  現在沒有選擇,不動手就餓肚子,反倒享受極了好好煮菜,然後開著窗戶配著陽光,好好吃飯的日子。好好做飯吃飯。

  全民出好菜,一起出好菜噢。







5 則留言:

  1. 普羅旺斯香料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就是綜合香料
    有迷迭香 羅勒 百里香等等的乾燥香料

    你可以選喜歡的味道香料來做喔
    茴香或迷迭香都可以
    其實我覺得香料真的是看喜好

    終於有魚料理
    學姐可以出菜囉!

    回覆刪除
  3. 是的,最近是不是球莖茴香的季節啊?我常去的雜貨攤也突然有了這個東西,我整個超興奮想說「喔喔喔喔喔!我認識它我認識它!!」
    結果還是沒買,主要是一直沒機會買鮭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是球莖茴香的季節耶
      不過我和她也沒有那麼熟
      要慢慢開發用途
      味道比較重
      比較適合配海鮮
      我那天還特別問一下法國同學
      她們說大部分也是用來配鮭魚
      應該是比較精典的吃法
      但我相信她一定還有很多別的功能的
      慢慢來試

      學姐快趁產季試試看
      不然你家那位不食肉的平時都怎麼吃?

      刪除
  4. 請問在台北那裡可以買到茴香球莖!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