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我家牛排在巴黎




  一月十四號是重要的日子,也是因為如此,把本來預定的海鮮餐改成「我家牛排」餐,回味一下小時候最喜歡的牛排館,雖然在高級牛排館一間間開了之後,我家牛排就這樣默默的越來越少,現在就算是好不容易遇到一間,想到不特別新鮮的沙拉吧和品質也不特別優良的牛排大概也不會走進去了。

  稍微回想一下我家牛排的菜色,除了有一顆大大圓圓的荷包蛋之外,就是無敵大蒜麵包了,並且一定要浸一口玉米濃湯才行,那時候總是佐著忘情水之類的歌(翁翁說我是去哪一家我家牛排這麼復古,可是人家真的記得是祝福和忘情水呀),然後和爸爸媽媽妹妹吵吵鬧鬧嘰嘰喳喳的吃飯,永遠吃不完牛排,永遠耐心的把放在螺旋麵旁邊討厭的三色豆挑起沒有比全家一起吃飯更幸福的事了(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啊)。


  一月十四號,便是讓我興奮緊張睡不著又早醒來的總統大選啊。換算台灣開票時間,在這裡正巧就是午餐時候,早上被妹妹talkbox同步的live開票正式叫醒後,就快步起來,衝去marche買菜,想說快快回家做菜,雖然本來幾個留學生的開票趴踢因為solde逛的太疲憊決定要各自在家裡發簍,再做連線,不過只剩下我和翁仔兩人的開票午餐還是令人興奮。

  開票持續的在做菜過程中進行,然後,菜就越做越鹹,越做越鹹...


 。。。

  順序是這樣的:由於蘑菇醬比起其他手續稍稍繁複些,所以先做起來放,當然在等紅酒和高湯收汁時候可以著手玉米濃湯,接著呢就開始把大蒜醬做一做,塗上麵包烤的時候,把待盛牛排的盤子放在下面跟著暖盤,起個滾水鍋,把花椰菜螺旋麵(三色豆真的因為被討厭而除名了,不然他們參與的是本步驟)燙熟,煎顆荷包蛋,最後同鍋把牛排本人簡單的煎一煎,排個盤,上菜囉。

  蘑菇醬參考的是愛在廚房的做法,不過多丟了顆洋蔥進去,其實好像上星期的紅酒醬,不過吃了之後,想起我家牛排的蘑菇醬好像沒有紅酒,噢噢。

。。。

(除了被遺忘的紅酒之外,以上是 陽春版 全套餐之食材)

我家牛排套餐之【蘑菇醬】

材料(約配四客牛排的份量):

  • 蘑菇          250 g(切片)
  • 奶油            40 g
  • 蒜                                 1大匙(切末)
  • 洋蔥                                一顆(切丁)
  • 牛高湯                            400 g
  • 紅酒                               300 ml
  • 中筋麵粉         3大匙
  • 乾羅勒    (basilic)      少許
  • 鹽、黑胡椒        少許

做法:

  先熱鍋,將奶油溶化,將炒洋蔥炒至軟化,下蒜片,大約四、五分鐘。



  洋蔥稍微變色後,放下切片的蘑菇,炒至出水,要用中火,至少要炒個六分鐘,接著把水和蘑菇分開,我很心急一直等不到水,翻了老半天,轉頭去備料後,蘑菇水們一下子一起出來了,呼呼趕緊把他們分開。


  分開之後,蘑菇和洋蔥等實體料們先到空碗裡坐一下,把鍋子讓出來,倒入牛高湯紅酒,收汁到一半左右。

  磨菇汁加入麵粉,拌勻等待,紅酒收完後,把磨菇洋蔥料倒入,以及蘑菇汁糊,慢慢倒,攪勻,加入乾香料(basilic),以及喜歡份量的黑胡椒。蘑菇醬的部分完成。

。。。

我家牛排套餐之【玉米濃湯】

材料(約四碗):
  • 奶油            40 g
  • 馬鈴薯           一大一小(切丁)
  • 洋蔥            一顆(切丁)
  • 牛奶            600 ml
  • 月桂葉           一片
  • 玉米粒(綠巨人)         一罐
  • 鹽、黑胡椒         適量   


做法:

  要將濃湯變濃湯我所知道有兩個方式,一是用麵粉,二是用馬鈴薯,想想,我家牛排一定是用麵粉的,不過家裡還有馬鈴薯,放著怕發芽,所以就切來用,自己吃還是真材實料一點囉。至於法式的濃湯是沒有玉米粒的,會打碎在湯汁中,使湯更濃稠,我想喝法式濃湯,翁仔想吃玉米,於是兩種都做,成了有玉米粒的法式濃湯,誰都討好到了。

  先熱鍋再下奶油(免得像我上次做巧達湯那樣奶油融了之時順便也焦了),放洋蔥,炒至稍呈透明色後,放切丁的馬鈴薯,偶爾翻動一下,大概兩分鐘即可。


  倒入牛奶,放入月桂葉和半罐的玉米粒,用牛奶煮軟馬鈴薯,持續偶爾的攪動。

  拿起月桂葉,把鍋中的材料打成濃汁,若要用食物調理機得放涼,若有攪拌棒,直接伸進去輕按啟動即可(ya,我的攪拌棒是去年近底獲得的開心飛上天禮物喲),將鍋中的食材都打勻後,可以進行過濾,讓濃湯更滑順,不過黃臉婆特意省略過,打算喝碗份量無敵的玉米濃湯。

  打勻後,回鍋,放入最後半罐玉米粒,如此這般的湯已經有洋蔥和玉米粒的甜味,再加入適量的鹽,煮滾即可。

  上菜前,轉一圈黑胡椒,濃湯呀比。
  

。。。

我家牛排套餐之【大蒜麵包】

材料:

  • 奶油            25 g
  • 大蒜            兩辮
  • 羅勒         (basilic)               適量
  • 鹽             適量
  • 法國麵包  (baguette)            一根(切片)


做法:

  奶油切成小塊狀,或者進微坡爐以小火力溫軟,大蒜壓成泥(若不是莊某這樣的蔥蒜控,一辮大蒜即可),basilic倒入,拌勻,大蒜醬就這樣完成囉。


  法國麵包切片後,適量的塗上大蒜醬,入烤箱。



。。。

我家牛排之【啊哩啊雜&牛排本人】

材料:

  • 奶油             適量
  • 橄欖油            適量
  • 蛋              兩顆
  • 花椰菜            一顆(只用花朵部分)
  • 螺旋麵            兩把
  • 牛排             500 g
  • 鹽              少許



做法:

  起滾水鍋,加,燙熟花椰菜,撈起後原鍋水加一點橄欖油,放螺旋麵,依包裝煮熟。

  煎鍋放奶油,足夠煎好美麗的蛋即可,煎顆漂亮的荷包蛋

  牛排煎前稍微灑點鹽,以大火煎至喜歡的熟度,今天大概吃了六分熟吧。

  排盤,淋上蘑菇醬,小工又告成囉。


。。。





  這餐,真的吃了的時候其實已經冷了。原來還是要有好心情飯才好吃的起來,我家牛排果然還是要配忘情水才對。

  不過食物是無辜的,我還是有好好吃他:大蒜麵包果然很夠力,原來喜歡的遺臭萬年麵包並不困難嘛;玉米超濃湯則是很盡責的濃不溜丟;最後,這樣作法的蘑菇醬不是我家牛排的版本,紅酒醬偏酸,而且沒有那麼油那麼稠,雖然比較是我喜歡的,但是下次想念還是應該道地點。擦乾眼淚,收好盤子洗好碗,又是一條好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