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夏日廚房記事,前傳

   我有一個病態的習慣,對於還沒意識到,或者不怎麼經心的喜愛,總是可以很輕易的掛在嘴上。

   像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情喜愛做飯的時候,虛榮的行雲流水極了,可以毫不害臊的說喜歡,及一些風花雪月不經大腦的以後,沒有壓力和比較的事情,做壞了反正是不怕;做得好些就感到驕傲無比,然後被偶爾溫馨的讚美捧的樂不可支。

   那個時候,和幾個結束手邊工作,不顧一切來到法國學廚的朋友聊天,廚藝學校生活結束後,餐廳實習的經驗像是戰場記事,血淋淋的,惡狠狠的,消磨熱情的,戰戰兢兢的,日復一日的,聽起來沒有準備一缸子熱情去揮灑,只能落到遍體鱗傷又精神疲勞的落魄樣。


   「那種到星級餐廳實習,都不敢和家人說,其實每天的工作都是削馬鈴薯挑菜的事情,也的確是有的喔。」

   「我覺得妳喔比較適合去學甜點,喜歡進廚房的小女孩很適合學甜點,當然不是說不辛苦不累,不過比起在油鍋火爐邊轟炸,這還算是廚房裡乾乾淨淨的天地,對於保持熱情是很有幫助的,廚房像戰場,裡面還附送進社會的現實喔。」

   可是我比較喜歡做飯啊,當時沒說出來,反正不論哪個,兩件事情都遙遙遠遠的,還沒辦法把我心中高尚貴氣的領域塗上柴米油鹽、油煙漫漫的顏色,遑論企圖置身其中。

   兩年前的忠告猶言在耳,當時避重就輕的把這個議題直接扔進垃圾桶,草草結束永續發展的思考,這些也一併鮮明地想起來了。

   那時候大概壓根沒想過做事情總是三分鐘熱度,極其花心的自己,有一天會走進真的廚房,走進一間好朋友來花都遊樂都要推薦吃一次,我們留學生間盛傳叫「天堂」的餐館。

   這件對藍帶Ferrandi畢業生來說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可是和熱血管樂團對音樂會執著堅毅一樣的,萬分重視著啊。


   於是,小凡人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夏日廚房記事,願景欄位其一,打勾。

6 則留言:

  1. 很期待看到「夏日廚房記事」這系列!!!
    很喜歡你的文字!

    回覆刪除
  2. 謝謝 <3
    不過一忙起來
    夏日廚房紀事就像是一個用掉的夢一樣
    灰煙漫漫了

    明明不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卻覺得想起細節要花好大力氣啊

    這一定是太懶惰的懲罰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連早上發生的事情都想不太起來
      所以你已經很勤勞了!

      另外想請問可以跟您詢問關於廚藝學校的相關事情嗎?
      我的email是linyitzu@gmail.com
      感謝!!!

      刪除
    2. 我很願意回答我所知道的事情
      可是,我沒有去過廚藝學校...

      中間實在有一度好想去
      可是學費實在驚人
      我沒有勇氣拋下一切
      因為如果只是一個興趣
      那麼這將是極度昂貴的投資

      於是左思右想
      還是想盡辦法進到喜歡的餐廳裡面去工作
      這樣又不用花錢 又很直接很前線
      不過學到的東西和去學校課程進度經過設計的
      應該完全不一樣

      總之如果有我幫的上忙的地方
      或者我能回答的問題
      絕對沒有問題的

      刪除
    3. 謝謝!你好厲害啊!想必餐廳工作的生活一定也很辛苦充實!

      我是預計大概這一兩年要去,之前是一直鎖定Ferrandi,不過最近有實際去參觀過的人跟我推薦Lenôtre,之前因為預算以及學校不會幫忙找實習的原因都沒有考慮過它(另一方面其實網路上Lenôtre的資訊也沒有特別多)

      哈 總之謝謝你的回應!
      希望我日後能順利前往

      刪除
    4. 忘了和你說,
      因為沒有預算和時間去上廚藝課
      所以用盡方法找東西來學

      推薦你一個不錯的影片
      裡面有不少食譜和技巧
      重點是可以在去上課前聽聽法文
      我覺得這很重要
      (雖然很多學校都有英語教學啦)
      不過如果可以直接了解chef說的話 不用透過翻譯
      我想會學到更多

      附上連結: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5E3185FF4C3D38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