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洋蔥湯與脆皮嫩肉烤雞


   一直想來試試只有時間沒有祕訣的洋蔥湯,想說去掉買菜時間,做飯的時間大約有兩至三小時,可以來慢火煮一次洋蔥,焦糖化至把濃濃的甜味炒出來,所以這次菜單的第一項是「洋蔥湯」。

   配著湯呢,就想著吃點乾一些的主食,因為Talus家要一起吃飯的女孩們有不能吃牛的,也有不喜歡吃羊、鴨和海鮮的,為了賓主盡歡,選擇頓時剩下雞豬,就決定來烤隻雞。事實上我一直對烤雞沒有好感,印象就是那種乾乾柴柴,然後油油膩膩的,不過手邊有兩個香嫩烤雞的方法,決定用這次選一個試,主菜填上「烤雞」。


   因為沒烤過雞,太怕乾柴燥熱了,於是隨手拌了一點「油醋沙拉」,解解膩。

   菜單藍圖稍微畫好後,走去幾條街外的肉鋪,買了一隻大些的雞,法文的『生』是Cru,『熟』是Cuit,念起來很像我老是搞混,於是隨便念了一個,好在沒錯,獲得了一隻很美麗而且內臟被利落而乾淨處理好的全雞,在旁邊的麵包店買了兩支法國麵包,蔬菜補一補,準備開工囉。


【洋蔥湯】
與標準備配--漂浮麵包


【生火腿油醋沙拉】

從冰箱翻出身影有點寂寞的生火腿
於是稍微撕成小塊
拌入油醋沙拉裡面


【黃金脆皮嫩肉烤雞】

實在沒有誇張
令我意外的脆皮嫩肉
和Masako合力將它大卸八塊的時候
鮮嫩的肉汁不斷從每個下刀的關節湧出來
我的乾柴烈火烤雞偏見終於得到解放了


【蒜香蛋黃美乃滋】

用之前做凱薩醬的經驗
和忘記哪裡看來大同小異的沾醬做法
加加減減做出來的濃濃蒜香醬
有美乃滋沒辦法避免的多油
不過我很喜歡,是會繼續做來配肉食的沾醬

。。。

【洋蔥湯】(6人份)

食材:

  • 半鹽奶油                 50g
  • 中型洋蔥                 8顆
  • 白酒                       20 cl
  • 棍子麵包                 1根
  • Gruyère起司            約80g
  •                           適量 (這次大約用了三碗)
  • 檸檬汁                    約1/6顆



   換了新牌子的奶油,先來張沙龍。


   奶油中火融化,切忌貪快,開大火熱鍋導致奶油燒焦的懶惰因果我總是屢試不爽呀。

   洋蔥切成絲,不用太講究,放進鍋中,有時間(兩個半小時以上)的話可以用小火,我是大約用中火,然後不斷攪拌,不讓他燒焦。


   大約半小時過去,洋蔥慢慢的變成褐色了,這是焦糖化的過程,慢慢的會有一點點洋蔥汁,不過如果不管他的話,慢慢會被炒掉。


   這是大約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時刻,顏色越來越深,後來又繼續放了一陣子,這次洋蔥湯大約炒了兩個多小時左右,最後洋蔥軟軟爛爛,不過顏色沒有預想中的深,如果時間夠,下次想炒三個小時,不知道會不會更甜。


   其實洋蔥炒軟用不了十五分鐘,時間是讓他風味更多,甜味更深,有點焦焦的味道。

   所以,洋蔥作為第一道開火的料理,炒到其他菜準備的差不多時候,就可以加入水了,不一定要兩小時,因為身為一個留學生,我太清楚工夫菜實在很難受歡迎啊,不過真的,這次兩個多小時的洋蔥湯,就真真切切的比上次做一小時的還要深甜,洋蔥也更軟爛,入口即化。

   先放入白酒,等酒精蒸發一下後,加入適量的,完全是看喜好,事實上我也不記得當初確切的是加入多少水了,沒有辦法精確的記住份量,太過隨性,總是東加西加,實在是寫BLOG記錄過程中很大的壞習慣啊,好在,煮飯和做甜點不一樣,只是在能吃和好吃之間練習,沒有大錯誤的話,很難做出不能吃的飯,我覺得。

   我在裡面擠了一點檸檬汁,加一點點酸味,平衡一下洋蔥的甜,讓味道更豐富一點。有些人應該會用高湯代替水,不過那樣一來就嚐不到洋蔥單純美妙的甜味了,但隨喜好囉。


   在等待洋蔥炒軟的過程,先將棍子麵包切塊,丟盡烤箱裡面烘,用100度,不知道哪來的印象,總喜歡烘的乾些,口感比較適合漂浮。


   兒完成後,盛兩大匙入碗中,放上烘的乾些了的切塊麵包,隨性抓一把起司,用上火炙熱的烤三、五分鐘,voila完成。

。。。

【黃金脆皮嫩肉烤雞】

食材:
  • 品質好的全雞                       1隻
  • 檸檬                                    1顆
  • 洋蔥                                    2顆
  • 月桂葉                                 3片
  • 粗鹽                                    足量


做法:


   事實上我還是分不太清,不過在法國,黃皮的雞肉,總是比白皮的雞還貴,還是摸不太清是否是品種的差異。

   肉鋪利落的幫雞去淨內臟,留下一些他們可能吃的內臟,包成一小包,放在旁邊,然後穿線,看到的時候我差點叫出來,人家很想自己幫他五花大綁嘛,不過想想算了,這個練習留給下次上超市買雞沒人幫我綁線,不得不做的時候好了。

   烤箱先預熱最熱的溫度,我的最熱是230度


   洋蔥檸檬切塊,然後一點不害羞的從屁屁往肚子塞,塞滿,塞到不能再塞。其實如果想要還可以加入其他想要的香味,譬如蒜頭或者紅蔥頭等等,不過我想說要做蒜泥沾醬了,這裡就不放了。

   這次是用Michael Ruhlman的烤雞法,不過不論是這個「下鹽雨」的方式,還是Heston的前一天鹽水醃製,再用文火烤雞的稍微厚工一點的方式,這個在雞裡面塞滿東西的工程是無論如何不能少的,因為如果不把雞肚子塞滿,熱會竄進空腹裡,然後肉質就會乾柴起來。

   我實在很想試試Heston的做法,可惜沒有前一天,也不夠時間慢烤雞,所以選了「下鹽雨,高溫烤雞」的方式。

   不論如何至少實驗這招很成功。


   全雞入盤後,像下雨一樣的撒上粗鹽,到處。

   烤雞放進預熱好220度的烤箱,我在45分鐘時檢查一次,覺得外表夠了,裡面似乎還需要一下,所以總共烤了55分,然後烤雞休息了20分鐘

   剛巧用這20分鐘完成其他的分裝擺盤,還有拌好沙拉。

。。。

【蒜香蛋黃美乃滋】

食材:
  • 大蒜                    4辮
  • 蛋黃                    2顆
  • 檸檬汁                 約1/3顆
  • 橄欖油                 約1/2杯


做法:


   蒜頭切成泥,這裡沒有壓蒜器,我盡力的切細蒜頭,然後用刀背拍爛,其中還是有些顆粒,不過這樣也挺好吃的。

   在蒜碎中加入蛋黃,和檸檬汁,然後慢慢加入橄欖油,邊攪拌,慢慢看著黃金顏色的醬汁逐漸濃稠,中間再用檸檬汁和橄欖油調整,到喜歡的濃度和厚重程度,隨性做歡喜吃yaya。

。。。


我們一老一少一起將全雞大卸八塊
這樣烤時的雞腿
中間接近骨頭的地方還是有些稍嫌不夠熟
或許應該多烤個10分鐘
不過除此之外,我們都覺得相當相當好吃
多汁,而且從肚子裡面滾出的洋蔥還帶有一些口感
然後被雞汁烘熟的香噴噴的
最後被女孩們撿光光了
檸檬是無論如何不能少的我覺得
是很重要的香氣來源
自然的酸香味會減掉一點雞皮釋放的油膩感

烤雞實在是方便又好吃啊
伴著滿室雞香


卸下來的雞腿
配上沙拉,清清爽爽


最後一定要來一張的Talus背書

小小私廚第三周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